政工人員負責盡職之要道(下)

內容來源:卷十七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二十九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八月一日在全國政工會議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要發展事業必先培植人才;培植人才之道,在「用人惟才」,「用人惟公」。
    二、政工人員必須大公無私,以實際行動表現工作。    三、政工人員對士兵及民眾必以「作之親」,「作之師」,「作之君」的方法,樹立權威,發揮領導作用。
    四、考核部下之標準,應注重(一)健全之體格(二)捨己為群之修養 (三)現代辦事之精神。
    五、希望大家在此次會議以後,要改革過去缺點,推進實際業務,來完成建軍建國的使命!
本文
    此次政工會議已經結束,希望各位在此次會議之後,能夠獲得一個很大的進步,對於會議所決定的幾件大事應該切實作到。除此以外,本委員長今天還有幾句重要的話對各位說一說。
    上次對大家說過:政治工作組織要堅強,我們一般主官考核要嚴明,賞罰升降要公正,這一點各位以後要特別注意作到!我們中國近幾百年以來,一般機關辦事的積習,就是不注重組織和考核。一切人員之委用升降,往往是靠主官私人同鄉戚誼的關係,如果部下與主官沒有私人關係,即有才能,亦不能得到主官的識拔,所以社會上一般都感覺人才缺乏,但實際上並不是真正缺乏人才,而是我們一般主官不識拔人才,不愛惜人才,以致埋沒人才!我們沒有新的人才作幹部,所以一切事業都不能推動,不能發展!大家試看:我們中國的事業十之八九都不免於失敗,無論你開始的時候規模如何宏大,經費如何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4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充足,到後來總是少有結果,而外國人辦事,總是一天一天的進步、發展,起頭很小的範圍,後來可以發展成很大的事業;這就是由於我們一般主官不求人才而任用私人,惟其他是自私自利,所以有功不賞,有過不罰,以致薰蕕同器,功過不明,如此,就是本來好的人都要漸漸變壞,本來有能力的人亦不能盡其才力!那末,無論辦什麼事業還有不失敗的道理嗎?!我們現在要抗戰建國,要完成這個艱鉅的使命,我們主官首先要痛改這個毛病!大家以後對於部下要切實考核,公平賞罰,必須綜覈名實,纔能使部下各盡其才,各盡其責,來協助我們主官完成事業。所以大家以後用人,從被用的人來講,我們要「用人惟才」,必須有真正的纔能和良好的品德,纔委他以職務,同時從我們本身來說,大家還要知道「用人惟公」——就是絕對不要任用私人,對於部下的賞罰黜陟,都要一秉大公,毫無私意,如此我們一般機關的人事問題才能走入正軌!尤其是我們一般政工人員,不僅要辦事勤勞,而且要富於犧牲的精神,無論到部隊到社會都要能獲得士兵和民眾的信仰,這是一個怎樣艱鉅的任務!如果大家對於各級政工人員的人選不格外周密考慮,審慎錄用,或隨便指派私人擔任政治工作,則影響所及,比什麼失敗還要重大!所以大家對於組織問題務要特別注意,對部下的考核必須澈底認真,每半年或一年要大規模考核一次,至於直轄部屬更要每週每月不斷考核,以求不時進步。但考核一定要以實際的工作為對象,就是看他們對於士兵民眾組織,訓練宣傳的能力如何?成績如何?特別是組織更為重要。組織就是管理,政工人員不僅要能管理「人」,而且要能管理「事」與「物」,無論處理什麼事物都要有條理,有秩序,要能因時制宜,因事制宜,來發揮物力,然後纔能領導士兵,組織民眾。所以大家要曉得:現在政工人員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4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主要的工作,不僅像從前一樣講幾次話,寫幾篇文章就可以了事的,而是在於人、事、物的管理,尤其是人的管理關係特別重要,因此大家以後格外要注意人事的考核和組織,對於部下工作人員要根據他們實際的工作,綜核名實,信賞必罰,如此纔能造就人才,成功事業!這是我們以後要改進政治工作的先決問題,希望大家切實作到!
    其次,我們政工人員一方面要領導軍隊士兵,一方面還要領導社會的民眾,要使軍隊和民眾能夠切實聯合起來。我們這個重大的任務,當然不是徒憑幾次講演或寫幾篇文章所能達成的!因此我們要運用萬能的雙手,勞心勞力,實幹苦幹,凡是最危險,最困難,最艱苦的事情都要由我們政工人員來擔當,要用我們的行動來表現工作的成績,取得軍民的信仰。所以大家以後要考察人才,首先要看他們的行動如何,能不能耐勞耐苦,能不能捨己為群?如果我們一般政工人員能耐勞耐苦,能捨己為群,那一般士兵和民眾,就一定敬佩我們,就一定服從我們的領導!所以我們作政工人員最重要的就是一個公字。無論對士兵,對民眾都要一秉至誠,大公無私!然後人家纔會聽我們的指導。我們自己的生活要儉約,要刻苦,但對于民眾和士兵要盡量設法周濟他們,尤其是對于士兵,不僅公家應得的東西要盡量供給他們,就是我們自己所有的東西,亦應供給他們!否則,如果我們只勸人家犧牲,只勸人家吃苦,而我們自己生活優裕,只圖享受,那人家就不會相信我們,所以大家——尤其是各位主官——要領導軍民,一定要以身作則,在享用上自奉甚薄,在職務上自責甚嚴,而對士兵和民眾,則要嚴正與親切,造成和家人一樣團結的感情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4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復次,大家一定要使所屬政工人員明瞭自身的地位和責任,究竟我們政工人員的地位如何?政治工作的目的何在?是不是每週在紀念週上對士兵講幾次話,在社會上發表幾篇文字或是貼標語,喊口號就可以算是盡職?我以為這種方法已成過去!我們現在要改造社會,要建軍建國,我們政工人員,首先要作士兵的褓姆,我們的責任,就是要使他們得免於饑、寒、疾病;所以我們要盡到自己的責任,就要從士兵生活上來表現我們的工作,凡是我們管轄範圍以內無論一團一營的士兵,要使他們大家都能吃飽,穿暖,不生疾病,更不致逃亡;然後更要推廣到社會民眾,使一般民眾大家都能免於疾病餓凍的痛苦。尤其對於傷病兵,更應特別愛護。我們能作到這一點,然後纔能更進一步作士兵的導師。我們要教導士兵,一定先要改進他們的生活,使他們在生活上沒有困難,然後纔能教他們主義,紀律,教他們知識和技能,否則如我們對於他們的生活不關切,他們有了困難痛苦不設法為之解除,而只對他們講一點大道理,那就一定不發生效力。古人所說「倉廩實而後知禮義,衣食足而後知榮辱」就是這個道理。一個人為什麼肯聽父母的教訓?這並不是因為父母有什麼特殊的教育本領,而是因為他出世以後,就由父母養育,使他不饑不寒,不致疾病痛苦,如果他一旦有了疾病痛苦,做父母的更是格外關切愛護,到他長大以後,又盡心竭意的教他知識修養和技能。唯其父母的教養是處處為著子女們著想的,所以沒有一個子女不接受父母的教導的。我們一般政工人員在部隊裏面亦要如此,我們要把一般士兵當作自己的子弟,先要從關切他們的生活,改善他們的生活作起。我迭次所說關於改善士兵生活的方法,大家此次回去,一定要切實實行!尤其是新生活運動中所列舉的綱目如簡單,樸素,迅速,確實,整齊,清潔等項,更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45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